close

旅行的意義,不在於表面的吃喝玩樂,而是心靈的沉澱與獲得,這趟旅程體驗了香港人才會去的餐廳與景點,到了友人家作客,從中也看到政府是如何照顧他們的人民。

香港公宅  

越深入這個國家,心的感動越深刻,也許大家都和我一樣,認為香港是個多金的城市,名店名車高級酒店與國際商業中心林立,吸引全世界的光觀的錢潮,這裡的人民也應該很富有,絢爛光彩的背後,其實香港中低階級的民眾,是無法買得起一間20-30坪的房屋,大部分人只能三代同堂擠在一個屋簷下生活,連租私宅也不一定付得起房租。

只是政府能替人民做些甚麼?就是提供居住機能很棒的公宅,給收入不是極高的民眾有安生之處,我一直以為國宅應該不優,看到這邊的居住環境,連走路緩慢與坐輪椅的老人家都無需擔心餓肚子,香港的國宅離吵雜的光觀區很遠,能享有寧靜的生活品質與良好的衛生環境。

對外交通有完善的巴士服務,區域性巴士也有低底盤設施,每棟住宅區之間有整齊的導盲磚,連接一處處斜坡的出入口,無論身體那部分有不便的朋友都能順利找到自己的家,重點是每個區域附近會設有公園與學校,住宅區的樓下設有傳統菜市場與小吃餐廳,居民能省去舟車勞頓,不用麻煩跑到市區買東西,即使是孤單老人,也可以自己下樓覓食。

看到如此環境友善的居住環境,我問了朋友,為何你們能落實這麼完善?是有人去抗議嗎?她回:香港政府覺得這是應該做的,不是為了誰才去做,10年來遇到人口老化的問題,所以更多人支持這樣的公共建設,他們繳的稅不比台灣少,工會監督政府執行,只是窩在10坪空間的居住環境,是他們無力改善的問題。

看過港劇都知道他們的家都有鐵拉門,沒錯!家家戶戶都被關在小小的鐵門內努力的生活著,還好我認識的香港朋友都很樂觀開朗,也許因習慣了,很少聽到他們抱怨全家人要擠在一個房子的不自由,反觀台灣人擁有寬廣的住宅,不爽跟雙親住,就搬出來租房子,能有隱私自由的生活是幸福的。我會好好珍惜

最有趣的事,香港人對於習俗的重視,這次年節到友人家拜訪,長輩立刻包了紅包讓我們討吉利,送上瓜子與熱茶還有年糕,好新鮮的體驗,謝謝Aunt熱情的招待...I will miss you al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香港住宅 無障礙社區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剛芭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